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大手小手,在地紮根】地質講堂:地熱與溫泉 講堂回顧
發佈日期 : 2018-12-07
文/簡思維;圖/ 林靖蕙
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環太平洋火山帶,火山活動與板塊擠壓造成國內蘊藏豐富的地熱資源,地熱資源不僅可提供觀光遊憩之用,如開發完善,更可將地熱轉化為電能,供電使用。地熱能源轉化過程中,相較火力發電不易影響環境,故被歸屬為綠色能源之一。近年來,環境教育積極推廣,漸漸地環保意識紮根在全民心中。地熱發電更是近年來政府推動綠色能源之一,地熱能源具有能源供應穩定、安全、維護成本較低等優點,尤其地熱能源除了能發電外,因發電後的水溫還很高,可再次發電、溫泉沐浴、溫室農業栽培等經濟價值,如成功開發,將促進該地區能源發展與觀光人潮,隨之帶來的經濟效應能有效促進當地發展,
而台灣雖然蘊藏不少地熱資源,實際現階段發展尚有改善空間。同為太平洋火山帶的日本、菲律賓、印尼等,都和台灣一樣都具有豐富地熱資源蘊藏於國土內,但因為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不管是地熱鑽探技術、發電能量轉換與開發規模等成效佳,期望台灣也能借鏡鄰近國家地熱發展經驗,讓台灣地熱發展的可圈可點。
國立宜蘭大學地質知識學習站─地質講堂,於今(107)年12月6日特邀《地質季刊》第37卷2期「地熱與溫泉」專輯企劃撰文作者─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陳棋炫博士蒞臨演講。當日,陳博士針對地熱與溫泉如何透過先進技術將熱能轉為動能進行發電有系統的講演,讓宜蘭地區民眾與校內師生留下深刻的地質記憶(GeoMemo)。
GeoMemo心得
土木工程學系/蔡泓豫
我在聆聽由陳棋炫博士帶來的地熱與溫泉之前,其實我不太理解地熱的來源及發電原理,我甚至連台灣是否具有發展成功的地熱發電廠不是非常清楚,但再經由陳棋炫博士詳細的解說後了解到許多地熱專業知識、發展策略及地熱發電優點,尤其相較於其他綠色能源地熱屬於能源輸出穩定、不易受天候變化影響,因可長時間提供穩定電力,可做為台灣往後基載電力之一。
土木工程學系/蘇格緯
經調查全台灣約有24處為地熱潛能區,但發電潛能少之又少無法成為次要供電一部份,雖然我們可使用地熱、水利、風力發電等綠色能源能減緩火力發電衍伸環境汙染問題,不過綠色能源總供電效益及總量無法取代火力或核能電力產出方式是不爭的事實,但仍值得我們為地球環境努力。陳棋炫講師有趣詼諧的談話方式,為我們帶來地熱與溫泉的知識的殿堂,使我對開發條件、探測方式及初期問題有初步理解,最令我有收穫的是建設探測井觀察及獲取地熱是需要使用抗酸的水泥及鋼管材料,才能避免損毀過於嚴重。
土木工程學系/蔡宗其
聽完講師的介紹之後,讓我更加了解地熱與溫泉,而台灣地區的溫泉方部廣泛,有許多著名的溫泉區為地方政府重要的觀光資源因此,溫泉使台灣的觀光文化蓬勃發展。此外,著名的清水地熱電廠有豐富的歷史,隨著綠能政策與產業的推動,新清水地熱電廠技教育園區有望未來再度重啟商轉。
 
延伸閱讀:
地質,第37卷,第2期,第14-80頁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
申請表下載
臨時閱覽證申請